游戏驿站GME股票事件绝对是本年金融界里的一件大事,不下于去年「负油价」事件。GME股价的疯涨,股市中背后阴暗的一面,其影响绝不只限于美股。

回到最初,一招「轧空」弄得沸腾腾,一些小白也令「轧空」两字成为市场热搜。当然,在这个可能是尔虞我诈的金融市场里,轧空故事说不了多久。缺乏真正的基本面,GME股价升得快,跌也快,1月底一度高见483美元,到2月中时已在50美元左右上上落落,在高位想着要分一杯羹的散户也只能泪在心里流。

岂料柳暗花明,散户们也见到曙光。2月下旬开始,GME股价再度起动,重上过百元,再让市场关注「Reddit大军」是否再度活跃。又轧空? 才不是。原来一句说话叫业务重组。GME宣布,联合创始人科恩(Ryan Cohen)将会成立委员会,领导公司在业务上转型。到3月中,GME股价继续波动,竟然重上300美元之上。

不是吧? 如果世上的股价,一句转型就可以复活,那世上又有多少低残的股票,也可抛出伟大的愿景啊,然后世上大概应该就没有穷人。说到底,GME股价又来一波,再说明了今天的金融市场有多热,只要有「炒风」,连自己姓什名谁也不记得了。

结果如何了? 想想股价涨10多倍了,还不配股集资? 增发得多少就多少。一下子,GME股价就杀回去100多美元。或许这解释了很多股民的疑问,为何早在第一波时没有做好这事,配股给基金这「阴谋论」都听过不少。看来真的如外界所料,不是不想做,大概是怕引起监管问题。不过,冷静后便没有故事,幕后人利用了市场的余温,奇迹地创出第二波,成功让配股一事出现。

无论如何,虽不知投资者有否在这事件上学习到什么,但肯定的是,在这事件之后,更多人会留意美股。美股市场本身就已经火热,然后会更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