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最热门的“香饽饽”。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36万辆,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2.8倍,销量达到51.5万辆。与销售数据相比,投资市场更热。除了三大新造车势力的高市值外,百度和小米今年也相继宣布“入圈”新能源汽车。

然而,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废旧电池的回收利用存在隐患。业内人士指出,到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将达到20万吨左右,其中大量将流入小作坊等非正式渠道,带来安全和环境隐患。如何避免新能源汽车“爆炸式增长”带来的“爆炸式污染”,值得警惕。

电池退役“井喷”,大量流入“黑市”

小米宣布造车计划、华为攻坚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恒大称造车已投入超百亿元……随着汽车的智能化和网络化成为行业共识,“智能汽车大战”异常激烈。在入口处争取“船票”的同时,新能源汽车生命周期末期的处理和再利用却是一片混乱。

一位新能源车主在“价比三家”之后,最近把自己的新能源车电池卖了一万多元。一位二手车市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废旧电池仍然有很大的经济价值,很多流入汽车拆解厂和小作坊,大部分没有专业的电池分解设备。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2020年中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约为20万吨,2025年约为78万吨。为了保证电池回收,工信部于2018年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汽车厂商承担动力电池回收的主要责任。2018年以来,共有27家企业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的名单,俗称“白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