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唐维

新型数据交易所队伍再添“生力军”。

9月22日,记者从广东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专题发布会上获悉,广东省数据交易所筹建工作已接近尾声,落地广州南沙,近期将正式运营。此外,广东将在全国率先探索成立数据合规委员会,建立合规会审机制,进一步确保数据资产合规登记的权威性。

建设新型数据要素

市场体系

广东省发挥海量数据(603138)资源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正构建以行政主导的一级市场和以公平竞争为基础的二级市场,建设新型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其中,数据交易所将成为广东数据要素市场化体系的重要枢纽,也是其构建二级市场的重要抓手。据了解,广东省数据交易所采用“一所、多基地、多平台”架构运营,其中按照“省市共建、广佛协同”的思路,引入央企控股及省市区龙头国企优势资源建设省数据交易所,并为区域数据交易服务设立多基地。同时,围绕数据应用与交易服务、数据资产管理及增值等业务打造多平台。

在建设一级市场方面,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介绍,广东省已完成省市一体化“一网共享”平台建设,为公共数据资源流通提供了技术保障。广东累计发布数据资源目录5.18万个,数据总量达659亿条,支撑1645个部门1247个系统用数需求,数据调用量达666.2亿次。通过“开放广东”平台向社会开放2.84万个公共数据集和225个数据服务接口。其中,“信用广东”平台归集信用数据184亿条,覆盖全省1500多万市场主体,数据总量持续居全国首位。

产权清晰是数据进入要素市场流通交易的前提。广东将通过合规登记保障数据资产权益,在推动数据流通交易中,将始终坚持“无场景不登记、不登记不交易、不合规不上架”的原则,通过明确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保障数据产品和服务合规合法。为此,广东将在全国率先探索成立数据合规委员会,建立合规会审机制,进一步确保数据资产合规登记的权威性。

继续深化数据要素

市场化配置改革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示范区,杨鹏飞表示,广东将继续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畅通国内数据要素市场循环,从组织架构、工作抓手、职能职责等方面完善政府首席数据官工作体系,年底前在全省全面推广,从体制机制上助推数据要素新业态新模式。同时,推动省级数据运营管理机构和数据交易场所建设,支撑数据要素市场高效安全运行。

据了解,广东正在从省级层面统筹建设面向场景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体系,将以出台全省统一的数据流通交易管理规定为基础,围绕数据合规登记、交易场所、产业生态、监管安全等关键环节,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全链条制度保障体系。

在国内大循环基础上,广东将进一步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先行先试。深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与港澳建立深度联系,共同探索数据要素跨境流动规则制定,建立以跨境监管沙盒为基础的“数据海关”,创建可信数字空间。

“我们要继续拓展数字空间的应用场景,依法建立数据主体授权第三方使用数据的工作机制,以政务数据为牵引,激活制造业、商业、金融等重要领域的数据赋能,让各行各业和广大企业群众都享受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带来的巨大红利。”杨鹏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