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日本拟不再允许留学生免税购物引起关注。长期以来,iPhone等电子产品在日本具有不错的价格优势,但目前,日本需要调整这些购物了。

据日本媒体报道,政府已决定不允许外国留学生和其他长期逗留的人员免税购物。

据报道,由于确认外国学生是否为可免税对象的繁复操作以及外国学生转售免税商品的行为泛滥,日本将在2022年调整税收制度时,加以改善这一状况。

具体做法是,将可免税购物的条件,由现行外汇法之中规定的“非居住者”缩小为在留资格90天以内“短期逗留”的游客等。

据悉,在2020年4月,日本国税厅采用了顾客信息电子化机制,发现许多留学生存在可疑的“爆买”现象。原因可能是外国学生购买大量免税商品,并以包括消费税在内的价格转售,以赚取差价。

此外,据报道,由于新冠全新变异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目前无法预测日本什么时候会重新接纳国外游客,但为了满足旅游需求的恢复期,日本将对该系统进行调整,以帮助合适运用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