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作为一位理财爱好者,容易被身边的那些“投资传奇”所吸引,容易被诱惑、被误导,以致陷入一个个投资“陷阱”。通过今天的这则实例,我们应该得到启示:对于所有自称能获得高收益的投资经纪人,都应该多加警惕和提防,只在自己的认知范畴之内,赚一份合理的投资回报,不贪是福!

案情回顾

故事的主人翁胡某,海宁人,现年25岁。胡某从小就是父母眼中的乖孩子,高中读了一年后就被送到美国一所社区大学留学。2017年5月,在结束社区大学学业后,胡某告诉父母,自己成绩优秀,已经选择了沃顿商学院继续求学。对于胡某说的一切,他的父母并没有怀疑。

2018年初,胡某称,自己作为沃顿商学院金融管理系的学生,可以投资该校内部高收益且保本的投资理财项目。父母欣然拿出30万元放心交给胡某,没过多久,胡某便表示已经靠这笔投资赚了120万元。

胡某父母信以为真,开心地设宴向亲朋好友宣布了这个好消息。自此,30万元变120万元的“投资传说”广为流传。随后,胡某向在金融行业工作的大姨推荐了自己的投资项目,看着胡某的“毕业证”,大姨深信不疑,还向自己的邻居和客户推荐该投资项目。就这样,靠着父母亲友口口相传,胡某以投资沃顿商学院内部理财项目可获取高额回报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同时,为了欺骗更多人参与集资,胡某用套来的资金大量购置奢侈品,肆意投资产业炫富摆阔,骗取投资者信任。

2020年8月,胡某以学校系统升级、疫情等理由,拖延兑现本金和收益,直到一名投资人向公安机关报案,胡某的真面目才被揭开。“具体投资什么项目他没有说,很模糊地说是沃顿商学院回报率很高的投资项目。我要求看合同,被他以学校有保密要求拒绝了。”投资人在陈述中称。

2020年12月,胡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经查,胡某在拿到投资款后肆意挥霍,除了用于发放集资参与人本金及收益外,大量钱款被用来购买奢侈品、租用豪车、网络赌博、交友网站充值等。截至案发,胡某已向数十人非法集资1.62亿元,尚有4000余万元投资本金未予退还。

天网君点评

胡某在众多受害者面前,首先扮演的是一个理财经纪人的角色。他通过购买奢侈品、租用豪车来自我包装,以国外名校“内部理财项目”为诱饵,承诺高额收益诱惑投资者出资,最终被司法机关绳之以法。这种类似“庞氏骗局”的诈骗模式在天网查的用户投诉中也时常遇见,所有黑平台要拉投资者掉入陷阱,往往首先会有个很厉害的“经纪人”出现,他们向投资者许以高额投资回报,让投资者先尝到点甜头,再一步步“引君入瓮”,最后让投资者血本无归。市场上存在着有大量的理财陷阱,我们在做投资之前,有必要掌握一些理财知识,懂得一些投资的陷阱,防止被一些披着理财外衣的骗局所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