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一则“女子因卸载反诈APP险被骗2500万”的新闻冲上热搜,据天网君了解,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事主孙女士原本是可以避免此类诈骗的,因为她的手机上装有“国家反诈中心APP”,但是由于事前卸载了这个软件,导致诈骗电话趁虚而入,险些被骗2500万。国家反诈中心APP可谓是防骗“神盾”,事件令人唏嘘,天网君今天与大家一起分享事件背后的启示和教训。

案件回顾

不久前,杭州萧山区北干派出所接到预警:辖区居民孙女士(化姓)很可能正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派出所民警紧急行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劝阻工作。

“孙女士吗?我们是北干派出所的。您正在遭遇诈骗,请立即停止所有操作……”反诈队员第一时间拨通了孙女士电话,表明身份,得知孙女士已将银行卡、身份证照片等发送给骗子。队员立即引导她,将相关银行卡挂失冻结。

经电话劝阻,孙女士虽然停止继续操作,但依旧半信半疑。

民警只好与其保持通话,时刻提醒,防止孙女士再次被骗子忽悠。几分钟后,线下劝阻警力便赶到孙女士住处,通过真实案例剖析讲解令孙女士彻底清醒。

清醒后的孙女士直接在群里发消息:“这是个骗局,大家不要上当!”结果立即被骗子踢出群聊。民警协助孙女士检查账户,确认孙女士账户内的资金没有损失后,引导她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我以前下过国家反诈中心APP,觉得占内存就删了。多亏了你们,这回长记性了。”经了解,孙女士遭遇的是典型“退款”类诈骗。当天下午,她接到自称某培训机构客服的电话,孙女士的孩子曾报名该培训机构,后该机构因经营问题“失联”。对方主动联系“退费”并引导孙女士下载涉诈APP,孙女士信以为真了。

随后,孙女士被忽悠加入“退费”QQ群,由“客服”引导进行操作,将重要信息透露给对方,幸亏被派出所反诈警力及时劝阻,账户里的2500余万元保住了。

天网君点评

此类“机构退费”诈骗,天网查曾报道过几起,诈骗分子的套路很简单:首先,冒充商家客服来电,提供购物信息以获取信任;其次,提出售出的商品或服务有问题,愿意给予一定赔偿;再次,诱导受害人扫描二维码或者下载某APP,谎称需要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通过APP操作退款,其实这是二维码或者APP是付款码或者是套取受害人银行卡信息密码的程序;最后,骗子通过对方提供的银行卡信息和密码套取受害人钱财。

天网君再次重申:遇到类似情况,应及时通过官方正规渠道核实。任何声称需要先转账才能退费的,都是诈骗!因为正规商家退货退款无需事前支付费用,切勿轻信他人提供的网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