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虚拟货币的兴起,与之相关的投机、炒作、诈骗等活动愈演愈烈,一些网民受投资虚拟货币可获高额回报等虚假宣传迷惑,盲目参与到相关交易活动中,给自身财产带来较大损失。

网络实例

案例1:11月20日,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接到华女士报警称,今年年初在“生活物品采购”的微信群认识的对方,对方自称从事酒店行业且一直在做公益慈善活动。

5月初,对方转账给华女士880元购买被子、油等物资一起参加一场线下公益活动,华女士对其产生了信任。后对方称自己在做理财产品赚钱,给华女士二维码下载"ASIANS"APP进行投资,在平台上充值USTD币后投资健康医疗项目类的理财产品,期间华女士成功提现过16万元并且介绍五六个人一起投资,获得30%的推荐提成,华女士从5月初开始转账104万元,现因平台无法打开发现被骗,遂报警。

案例2:11月19日,钟楼区市民林女士报警称,被微信网友拉进刷单兼职的微信群,点击群内链接下载聊天APP,通过APP里进入了名为“森茂选购”的网站,在里面操作刷单,一开始得到了188元返利。18日,对方让其做了3连单后,以其操作失误需要补单、交纳税金等为由多次让林女士转账,林女士发觉被骗,遂报警,共计损失5万余元。

天网查提醒

USTD币又称“泰达”币,受害人在平台上充值USTD币后兑换平台专有的虚拟产品,平台通过控制后台数据操控虚拟产品的价格涨跌实施诈骗,期间,让受害人成功提现获取信任,促使受害人不断追加投资。这类诈骗也存在拉人头的现象,成功多拉几个人头就会有一定的提成,被骗金额也会逐渐累积。

投资需谨慎,虚拟货币不具备法定货币等同的价值,谨防不法分子打着虚拟货币的幌子实施诈骗。投资理财要选择正规的渠道和平台,切莫贪图所谓的高额回报,相信“天上掉馅饼”,从而落入犯罪分子的圈套之中。